華視文教基金會訓練中心《配音班》國語正音繞口令

今天應該算是實際練習的一堂課吧...

前一個小時一直在唸各式各樣的詞
整整一個小時沉浸在長得很像的詞裡面
唸到最後舌頭不會打結
但是會覺得喉嚨很乾

唸完以後花了另一個小時在繞口令上
繞口令其實是一個蠻好的訓練方法
可以訓練講話的口齒和速度
當然 腦袋也要動得快才行...

再後來的一個小時
老師講了一些訣竅和注意事項(應該說是技巧):
1. 發音清楚正確
2. 不要唸錯字 [不會的就查字典]
3. 重要的部分要重音 [5w1h 重音=拉長音]
4. 輕重音 (漂亮、美麗...) [前面的音較長]
5. 不要吃字、不要黏

6. 唸出標點符號 [稍微停頓]
7. 斷句正確 [呼吸=換氣 in 重音]
8. 語氣 [新聞中立/評論性語氣/聊天式口語]

-----------------------------------------------------------

今天的課程度部分就是一直講話一直講話

兒化韻真的很難 我覺得
老師說要轉調(?) 所以後面的韻母會變形
我怎麼總覺得一下好像捲舌不足 一下捲舌太過(泣)

而且我真的不喜歡用像古裝劇的口氣講話
應該是說不習慣吧 我猜
跟我平常的口氣&個性也差很多...

這次的回家作業是 S.H.E 的 中國話
一堆繞口令看了真是讓人想哭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