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文教基金會訓練中心《配音班》基礎配音對嘴

今天是 王彼得 老師上的課
內容是 基礎配音
主要講解一些對嘴的部分

今天算是我第二次上麥了
不過第一次是因為考試 並沒有電視 只要唸稿
這次則是要看著電視配音

老師說對嘴大致上可以分為幾種
1. 戲劇的對嘴
真人演的為主 嘴型和時間要符合演員

2. 日韓劇對嘴、卡通對嘴
只要注意嘴巴的張合 注意時間點

3. 演員的 OS
適當時間點和節奏切入即可

----------------------------------------------------------

老師說配音的時候不能看稿
所以要用短期記憶把稿記起來
試了幾次之後 我發現配音的時候真的沒有時間看稿
因為心思都要放在對嘴上 要看 timing 跟 tempo 上
根本沒有時間再去看稿...

配音主要就是 眼快 嘴快 耳快
我看我真的需要再多訓練一下...

然後拿到稿的時候
1. 先把稿唸熟
2. 看電視順稿 做記號(timing)
3. 不要隨意加字 [這樣嘴型就不一樣了]

----------------------------------------------------------

老師說應該是要先上過一些基本的技巧 再來學對嘴
今天配完以後 真的覺得有很多地方應該要再改
沒有聲音表情 音也不正 >"<

除此之外 還講了一些配音的 倫理
主要就是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然後要有禮貌
但是並不代表需要把機會拱手讓人
讓自己做好準備 機會來了就放膽去嘗試

配音的時候主要是聽三個對象的指導
1. 領班 [聲音的導演]
2. 戲的導演
3. 收音師 [收音的問題,etc.]

----------------------------------------------------------

今天因為怕太晚回家
所以就先搶了第二個上麥
大概講了五六次吧 錄了三四次

第一次聽到自己錄出來的聲音真的是被嚇到了
我想應該是需要習慣的吧
這讓我更想買個錄音筆或是可以錄音的mp3了...

老師最後還說了句 旁觀者清

還真是沒錯
練習的時候連別人的台詞都可以背得起來
怎麼一坐到麥克風前 台詞全都忘光光
一緊張還打結加詞兒樣樣來

不過 今天有幾點自己發現要注意的
1. 聲音不夠開 聽起來會結成一團
2. 音色不乾淨 聽起來悶悶的 調整一下吧
3. 聲音的年齡不符合角色 可能講話的方式要調整一下

嗯 明天繼續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