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丰《天觀雙俠》

  第一次聽說這本書,是從新聞上看到的──陳履安女兒的作品。那時候對於這部作品的印象只有這樣,連名字都記不得──無論是作品名稱還是作家姓名。說來奇怪,新聞總愛下一些跟事件主體無關緊要的Title;明明是要介紹一部作品,卻不介紹作品內容,道是拿出作家爸爸的名氣來打書,這世界真是越來越奇怪。 

     第二次聽到這本書,是聚會時聽到的;朋友似乎都大推這本書,所以那時下決心要去買來看了。於是乎,倒是真的在某一天風塵僕僕特地去書店買了這套(一共四本)回家。說到閱讀這套小說,還有一個小插曲:準備要看第一集時,因為不小心把第一集帶出門,卻又笨笨的忘在車上沒帶回家。只好順手抓起第二級開始閱讀。所以這部小說我的閱讀順序便是二→三→四→一。卻也因為這樣,在看第一集的時候,總讓我想起某段的敘述是在為後續的某一事件鋪陳,閱讀起來格外有趣。 

     從第二集開始閱讀,一剛開始有點吃力,因為連主角都搞不清楚是誰(後來終於搞清楚是趙觀和凌昊天XD)。不過我很喜歡作者寫作的手法,因為有兩個男主角,所以故事會分成兩條線進行。先講第一條線,男主角可能因為遭遇到困難突然豁然開朗,得到了一個結果卻不知中間原因何在;這時再講起第二條線,就會說明另一個男主角因為做了哪些事情,影響了哪些人、哪些行動,所以剛好解救了另一方等等。 

     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寫作手法。在同一個時間軸上,從不同人物的身上看見不同的風景,和看事情的角度。 

     許多人把她比擬為女金庸,我卻不認同這種說法。金庸有金庸的寫作模式,而鄭丰已經有自己獨立一套的寫作模式了。對我來說,看金庸的小說常常可以看到更細微的場景描寫;而對於鄭丰的寫作模式,光是兩個主角和時間軸,就讓我開心不已──男主角不會高強到不可一世,擁有心想事成般的好運。在天觀雙俠裡,有友情、親情、愛情,有大起大落的人生、善有善報的機運、命運捉弄的巧合。 

     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這部作品?我曾經細細地想過,後來想起了另一套奇幻小說──風動鳴。 

  天觀雙俠和風動鳴一樣,自成一個世界。除了小說在走的時間軸之外,還有其『過去』所造就的影響──對人們來說,歷史往往是神祕且迷人的,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個『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有因有果,一個完整的架構可以成就一個虛擬世界,而人們想要的正是一個可以縱身躍入,讓想像力恣意發揮的世界。正因為有『歷史』,所以作品完結以後往往可以再出『前傳』。   

  我在書籍快要閱讀完的時候,便匆匆買了靈劍備戰了,我可是迫不及待地要閱讀了呢。(笑)


天觀雙俠 / 鄭丰

Readmoo | http://moo.im/a/68eyBG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