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阿嬤教我的事

阿嬤從來不誇耀自己做了哪些事,總是依自己的原則默默地行事著
總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子孫們諄諄告誡嚴加教導,對待親朋好友則是熱心大方

想必這些事情都深深烙印在子孫們的腦海裡,阿嬤是如何對待長輩、晚輩
所以自我呱呱落地以來,看到的就是一個兄友弟恭、長幼有序的世界(我一度以為全世界
的家庭都長這樣)

還記得在國小不知道幾年級的時候學到了『以身作則』這句成語
那時候我試圖理解這句成語的時候想的是:嗯,大概就是像阿嬤那樣吧

阿嬤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以身作則


相較於哥哥姐姐們還會陪著阿嬤出遊照顧阿嬤,我跟底迪則是從小被阿嬤照顧著
偶爾耳提面命也只是跟我們說爹娘賺錢很辛苦、要聽爹娘的話,從來不曾提到自己的付出
我不知道阿嬤對兒子女兒們是怎麼樣(只知道很嚴格)
但我看著伯伯伯母阿爹阿娘如何奉養阿嬤,似乎懂了些什麼。

阿嬤教我什麼是孝順。

記得國小我還沒有迷上電視&講電話之前,家裡都很安靜
每到下午阿嬤會搬著我的寫字桌(就是上面有ㄅㄆㄇㄈ的那種)跟小板凳
就依著窗外午後陽光開始練習寫國字,字跡如此工整

我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阿嬤是退休後才一路從國小唸到大學,甚至還學了英文

阿嬤教我什麼是好學、活到老學到老。

我記得有一陣子放學的午後阿嬤沒有在寫字,而是一個人折著蓮花
那時候我不知道折蓮花的用途,看著阿嬤不方便地用單手折著蓮花
平常人折一朵蓮花如果要30分鐘,阿嬤折一朵蓮花大概要兩個小時

阿嬤教我什麼是有志者事竟成。

阿嬤沒有一如往常地依在窗邊習字,反倒是在客廳桌上準備著些什麼
那時我看到一張張舊式的千元大鈔被折成像扇子的形狀,中間用蝴蝶結紮著就像一朵花一

底迪跑過來問了一句:『這是什麼?』阿嬤只是笑笑地說是以後要給我們的現在不能拿

那時的我其實不懂如果是要給我們的為什麼折完還要收起來呢?
一直到上個月拿到名為阿嬤留給孫子們的小物,我才恍然大悟

阿嬤教我什麼是未雨稠繆。

後來才知道阿嬤折蓮花是要給過世的朋友,可能是感受到生命無常吧
畢竟阿嬤那時也快要八十歲了,已經到了拿雨傘當拐杖的日子

那陣子我閒著沒事就會想跟著阿嬤
或是自告奮勇嚷嚷著要學蓮花,祖孫倆就散步到廟裡折蓮花去
或是在家裡就跟阿嬤撒嬌,要她唱歌給我聽(日文版的桃太郎)
或是用我那很破的台語,跟阿嬤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阿嬤出出入入我就跟在旁邊,看著阿嬤在身邊我就很安心

意外的是,過年的時候阿嬤說那一年我很貼心都陪著她所以紅包有多獎金
讓原本無所求的我很開心,原來好孩子做的事情一點一滴都會被看在眼裡

後來因為上國中跟阿嬤相處的時間就少了,隔年紅包當然也恢復正常
雖然拿到正常紅包的時候有小失望,但也讓我更加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阿嬤教我什麼是賞罰分明。

後來到了二伯第一次選里長的那年,阿嬤大概是78歲吧
在某一天陽光普照的午後,阿嬤說要去挨家挨戶拜票,貼心的安姊姊要陪同阿嬤一起
於是我也愛哭愛跟路地這樣跟去了,我們就沿著光明路每家每戶爬樓梯按電鈴

有些人可能一開始開門的時候還有戒心,但看到老人家年紀這麼大還親自爬樓梯拜票
身旁又有我跟姐姐兩個『護花使者』,後來都是笑咪咪地跟阿嬤說辛苦辛苦
那次我們整整走了一個下午,我還記得陽光穿過樓梯間窗戶曬在身上的感覺,熱呼呼的

阿嬤教我什麼是身體力行。

不同於傳統的老人家,在阿嬤的字典裡面是沒有重男輕女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孫女少的
關係)
阿嬤諄諄告誡我要好好唸書,以後要好好孝順父母,有時候我都覺得我被當成男生在養:p

看到阿嬤留給我們的小物總是10份,無論內孫外孫、男生女生,無論年紀大小通通不偏心
阿嬤教我什麼是真正的一視同仁、男女平等。

以前阿嬤總是以人生的智慧告訴我們習俗要如何如何,讓我體認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但我沒想到阿嬤連最後一程,都在用生命教導我們
一直到這個月家裡因為治喪才對於喪事的習俗禮節有所了解

人生真是太短太短了,所以要懂得知足感恩
阿嬤教我什麼是珍惜。

在我很小很小,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
有一次阿嬤拿了一件連身洋裝給我,穿法很特別、肩上還有兩顆扣子
我覺得洋裝的花色很眼熟,原來是阿嬤拿舊的旗袍親自用縫紉機改造成我的小洋裝

阿嬤教我什麼是智慧。

我認識阿嬤的時間真是太晚太晚了,所以看不到阿嬤對待長輩、朋友們的樣子
而陪在身邊的時間也大概只有國小四五年級的那段午後時光吧

最後再附記一個小故事

記得在幼稚園的時候,平常下課都是大人騎ㄅㄨㄅㄨ來接
後來有一兩次阿娘要我帶弟弟放學跟著老師帶領的路隊回家,我也圓滿達成任務
但有一天放學左等又等就是等不到大人的ㄅㄨㄅㄨ,才想起我完全忘記今天是要跟著路隊
回家的日子

正當我內心OS大喊糟糕的時候,幼稚園的側門(我還記得是紅色鐵門)扣扣扣地響起
門一開,阿嬤就像英雄般地出現在門後
原來阿嬤在巷口發現我跟弟弟沒有隨隊回家,竟一個人從家裡走路到幼稚園接我們

我以為會遭一頓罵,結果阿嬤只是鬆了一口氣然後帶著我跟弟弟回家
原來阿嬤是這麼地愛我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