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戲樂工作室《台灣有個好萊塢》

 夢想是甘中帶苦 ,生活是苦中帶甘。

帶著對臺語政治不正確的想像,以為就應該像大螢幕上習以為常的,

就"應該"充斥著無數髒話、青春熱血的江湖義氣,甚至勞動多於思考。

但是幕一揭開,原來離開國立編譯館的台灣,竟然是如此豐富且海納百川,

劇中的電影產業,簡直就是台灣島上的文化縮影。

原來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前,也有願意在畫面上置入藝術理念的導演。

原來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前,台語文學是那樣的蓬勃發展且優美婉轉。

原來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前,劇組內有台語、日語、粵語的一大家人。

哪~原來黨國教育刻意竄改的歷史,是真的能夠人們的思考,以及未來。

哪~原來社會在意的轉型正義,不僅僅是為了一個道歉而已,是為了撕去人為的錯誤標籤。

哪~原來台灣人長期的謙遜有禮,讓我們忘了,我們擁有的能量,其實比別人更多。

意識到了這些,整場劇是淚流滿面看完的,

痛並快樂著。

要擺脫單一價值觀的思考真的很不容易,尤其中華民族的思想在求學階段樹立的文學認同,

只記得自己是島上的主人,卻忘記了祖輩們也都是飄洋過海,遷移到島上的新住民。

雖然物質生活辛苦,但我們精神富足;雖然通往夢想的道路辛苦,但至少我們可以擁有夢想。

那些省籍、國家,都是人為畫出來的界線,只要有歸屬感,人人都是島民。

衝突、對立,並不能解決問題,如何一起在島上共存共榮,如何放下偏見,

與島上的其他人,相互理解及溝通,一起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言論自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