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十年前的我

 嘿,十年前的我。

.

我知道你正經歷一些巨變,

脫離自由的學校、正適應商業社會的規則,

雖然工作上總能遇到貴人,但卻也有迷惘,

久違地經歷生死別離,正在重新安排自己。

.

我知道每次當你想要寫信給現在的我,

總是無從下筆,

如同我一直不知道該寫些什麼給20年後的你,

因為我們總無法預測10年後的自己會在哪裡,

也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

你還在用摺疊機吧?

還沒有聽過演唱會吧?

還沒有進過劇場吧?

還沒有一個人旅行過吧?

還沒有懂得食物的美味吧?

.

這些你還不認識的人事物,陪伴我很久很久,

也給了我心靈上的溫暖和慰藉。

.

謝謝你在迷惘的時候,所做的每一個嘗試,

是那些新的嘗試,隨著歲月的發酵,

釀成了我現在的生活,甚至偏愛的一部份。

.

能夠想起這些,

要歸功於你開始使用行事曆的習慣,

偶爾健忘的時候,

可以想起自己其實過得很充實且開心。

.

噢,我知道你正要經歷的,

社會加諸在女性身上的那些。

你一直都在男女平等的氛圍下成長,

所以很難想像接踵而來的相親、催婚,

以及聽到很難笑的職場性別歧視笑話時,

會對社會框架感到不可置信及自我懷疑。

.

我也知道你對於自己的渺小有時候感到無力,

對於看不慣的事情,不知道能夠做些什麼,

但就如同投票一樣,每一個渺小會累積,

每一個選擇和消費會滋養未來的世界觀,

每一個當下的意念會幻化成未來的宇宙。

.

過去有很多都是威權文化留下來的遺毒,

在眾人的努力下,台灣開始懂得欣賞的美好,

懂得互相鼓勵、尊重專業、以支持代替指責,

有更多地溫暖、同理,更多地思考和熱情。

.

人生可以不只是無止盡的責任,

我們可以只是因為喜愛的人所付出,

我們並不覺得付出是負擔,也不覺得沈重,

單純是因為喜歡,而我們自發性認為重要,

所以我們樂於把時間精力浪費在這些美好。

.

所以,先別著急,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夥伴,

珍惜自己的每一個選擇、每一次的消費,

價值觀和意念的傳遞,雖然無形,但有力量。

.

說了這麼多,你應該也很驚訝吧?

畢竟我們都自認是不善於言詞的那方。

.

只是想告訴你,

我很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

正如同你喜歡你自己現在的樣子,

也如同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不是單一價值。

.

我們都是好好的,不需要嚮往,

都已經是好好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