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機

 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的,當環境無法如自己所願時,每天的日常都被否定時,又不甘心離開現有環境時,抓著方向盤但車子一直偏移的時候,內心的某部份就壞掉了。

.

壞掉一點點的時候還是可以如常吃飯、出門、與人聊天,偶爾躲起來的時候至少可以遠離那些指手畫腳的評論,許多的「你的人生應該要怎麼過」,只要好好跟自己相處,可以慢慢安慰自己內心的小不點,稱讚自己每天都很努力。

.

但如果連身邊的人都說出「你應該要」之類的發語詞,慢慢地就會相信那些否定自己價值的話語,漸漸習慣自己被忽略、覺得自己的意見不重要,慢慢地就習慣自己不重要了、生活不重要了、人生不重要了。

.

有時候那個「契機」,真的都是小小的,而且更多的是靜謐。

.

沒有任何的「你應該」和否定,只是單純陪伴、分享當下的片刻喜悅、發現對方的好而真心稱讚,甚至在書上看到有人是理解並關心處境,都讓自己覺得是被看見的。讓壞掉的一部份慢慢療癒,讓我們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知道自己的意見也是意見,知道身邊有人在乎自己,然後就回來了。

.

療癒的秘方,似乎就是讓我們好好地成為我們自己,而且只是自己。沒有社會上的頭銜、乏善可陳的勝利組標準、外向人格的社交要求,我們真心喜歡的事物,慢慢會把我們推向平衡,讓我們更有餘裕發現人生的美,進而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時候路上遇到的否定,都只是前往目標上的一些小障礙,跨過就好。

.

透過故事,好像慢慢知道什麼是安全網。和信任遊戲一樣,在我倒下的時候,相信身邊有人願意接住我。我也希望當身邊的人需要暫時好好休息的時候,我能夠成為那張接住的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