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見体劇團《如此美好 Wonderful》

左邊的故事溫溫暖暖,沈浸在金黃色的回憶裡

等待和期待,應該佔據相當程度的人生尾巴


右邊的故事藍藍黑黑,靜默又停滯的,無法連結的

在水冒出的那一刻,畫面突然變得立體


啊,這活靈活現的父親是真實的他嗎?還是兒子腦海中的他呢?

兩邊是同一個時間軸嗎?還是其中一邊是另一邊所想像的產物呢?


我可以真切地感受父親口中每個畫面洋溢著鳳毛麟角的珍貴與溫暖;卻無法忽略那嘩嘩地水聲,像瀑布一般的水聲,漸漸蓋過日常生活。那沈浸的,是哀傷嗎?是壞掉了嗎?是一灘爛泥嗎?


我刻意對哀傷保持一點距離,這樣才能有餘裕感受其他連結。


於是可以跟著一個一個父親口中的故事,來到了頂樓。

雖然現實有點骨感,但在我眼中,其實是很美好的;好好珍惜每一個人與人之間的機緣,不管是不是有血緣關係。


以前很佩服社工、護工,或任何有耐心陪伴長者的年輕人,覺得是不是要有雄心壯志或熱情,或勢必得捨棄些什麼,才能做出長時間陪伴的選擇;現在我漸漸覺得或許是一種美好的共好,不管我們陪伴的是不是自己的家人,但只要所有人的家人,身邊都有人可以陪伴,其實就是一種共好的美好。


所以呀。


有餘裕的話,就縮短地理距離,紮實地陪伴自己家人度過珍貴的時光;若因地理條件限制,那就偶爾聆聽對方,或是在相遇時給對方一個擁抱。不為什麼,也不問為什麼。


「而我愛你 你可能記得」

「而我愛你 你可要記得」

「而我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

「我多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

「我多愛你 我不隨你而怎麼」

-張懸 / 城市


我的聆聽和我的擁抱只純粹因為我重視你,你回應什麼我都沒有關係,憤怒也好、悲傷也好,都很美好。這些美好會讓你不在我身邊的時候,讓我記得你,並想起你的美好。


謝謝北安的獨白,在現今宗教儀式悲傷激情的習俗之餘,賦予生命傳承更多的意義;即使父親的父親沒有教導的,父親卻自行透過生命體悟並想傳承給兒子的那般美好;在靖惇臉上那帶著一絲不捨的大大笑容中,我想我們都收到了那份美好。


#羅北安

#王靖惇

#王希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