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姆·波頓《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在認識身心靈領域之後,看魔境夢遊有強烈的既視感。不知道自己為何身在此處,一邊摸索一邊覺得有些想法似曾相似。愛麗絲重返魔境的方式,豈不就是我們投胎到地球上的處境?


最幽默的應該是「天命」的概念,我們來地球都是有目的的,但我們以為自己不知道,或者是不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抑或是當我們用社會及科學的框架邏輯思考時,就會處處否定自己的潛能,甚至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每個人都告訴愛麗絲,她就是那個人,但他自已不相信;最後卻是在白皇后提醒她:「不能為了取悅眾人而活,你必須自己做決定,因為當你挺身面對那隻魔獸,你將是孤身一人。」


"Alice, you cannot live your life to please others. The choice must be yours, because when you step out to face that creature, you will step out alone."


就算最終我們自己做出決定去面對和挑戰,但過程中的害怕、逃避、恐懼,也都是我們自己的一部分。沒有對錯、沒有好壞,不需要透過他人的提醒或情勒,當我們下定決心,覺得自己可以的時候,沒有人可以阻擋我們自己的潛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