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法夫洛《與森林共舞》The Jungle Book

 你如何決定自己是誰?要用何種方式生活?


出生地?血緣?種族長年傳承的文化?

來自哪裡,就一定要變成某種樣子嗎?


那麼從人類村莊出生、在森林裡迷路後被狼群撫養,能夠用狼的方式生活嗎?

若要融入一個文化和族群,就得放棄自己擅長的嗎?放棄之後就可以融入了嗎?


無知和自大永遠是自己的敵人,犯錯了要勇於承擔後果,永遠對無私給予致上敬意。

行動的出發點決定了後面的每一個選擇,也決定了生物之間的關係,是競爭,還是共好。


即使自己沒有做什麼,也無法阻擋來自世界和歷史的相對惡意。

老虎被人類的不友善對待,以及世代傳承的提醒,讓仇恨油然而生。


即使自己並不屬於原生族群,還是會被貼上該文化的標籤,甚至威脅利益交換。

猩猩向一個從未學會用火的人類要求紅花,只因為權力薰心。


那麼,你決定了哪裡是自己的歸屬了嗎?決定了想要用何種方式生活嗎?

他人眼中想像的你都不是你,只有你可以決定自己的樣子。


當我們決定了自己的樣子,也會慢慢開始認識不同的社會樣貌和文化,

並且練習和這些既有價值碰撞,可能流血、可能受傷,但只要活著,會長大的。


"What'd I tell you? He's special."

"I know he's special. I raised him."

"Then don't make him leave. You gotta let him be what he is."


為人父母總是一門學問,希望能為孩子排除各種萬難,恨不得將自身經驗灌輸在孩子們身上。

卻總是忘記「相信」的力量,相信孩子們懂得思考、懂得運用自身優勢克服挑戰。

生活有一百種樣子,沒有哪種是絕對完美的,只要孩子們能足夠清楚認識自己,那就夠了。


有時候父母的耳提面命,還不如朋友的一句話。

正視「關懷」的力量吧,沒有什麼比起「理解」、「肯定」還要來得鼓舞人心,

正能量所驅動的宇宙,即使渺小,都是無所畏懼、無限可能的。


簡單的道理總是容易被忘記,希望未來的父母都能夠記得自己還是孩子時的無所畏懼,

也更能平常心讓孩子活成他們自己希望的樣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