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芷妤《女神自助餐》

 當初在看到喜愛的作者撰文推薦此書,連書封都沒有細看就買了,短篇故事翻了一點,卻遲遲沒有看完它。

因為故事中的情景,雖然平淡,但太寫實了。

身為女性,書中這些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的的確確就是我在成長過程中,總有時感覺好像哪裡不太對,但又無法一言以蔽之、不知從何說起的某些時刻。

推薦給所有女性,以及有女兒/妻子/女友/姊妹/母親的男性。

「我沒有生小孩,因為我很膽小,怕我的孩子在這個殘酷的世界上會受傷。可是偏偏我有你,像是這個世界給了膽小的我一個擁抱未來的機會,讓我沒有辦法因為不生小孩就擱著這個世界不管。」

「我寫了這本書,為同是生理女性的妳。我把在妳之前多活了很多年的這些女生,這些姊姊、阿姨、阿姆、阿嬤⋯還有我這個穀菇的生命經驗揉在一起,寫下來。為了再多看清楚我們這個性別的處境一點,為了讓我們下次遇到不太對的事情時,愣住的時間可以減少一點、責備自己的狠勁可以減少一點、嫌棄自己的眼淚可以減少一點,還有,對別的女生,可以更好更寬容一點。

然後,我們也許就可以讓心愛的小女孩們,長大後的日子更好一點。」

「我知道這些事情總是無可避免地會發生。但,如果運氣好一點,會不會因為這本書,當未來有那麼一天,妳遇上了書裡面某一個段落的場景,出現一個讀過這本書的男生或女生,能代替不在妳身邊的我,走過去幫忙妳、拍拍妳,對妳說出我在這本書裡想說的那些話。

如果更好一點,我期待妳自己就可以成為那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女孩。

如果再更好一點,我期待妳長大後拿著這本書,翻著白眼對我說:[穀菇,妳這個寫得太誇張了啦,現在哪有人會這樣啦,妳寫這劇情好爛好老套好灑狗血根本沒人信]

啊,如果是那樣,就太好了。」

——《女神自助餐》後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