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率遊戲》分裂

 曾經分裂過嗎?


曾經有過即使外表光鮮亮麗一切安好,

但內心碎成無數碎片的時刻嗎?


曾經有過斷開情緒和感受,

只為了讓自己從暴風雨中脫離嗎?


曾經有過像是演員般控制微笑的角度,

而身旁的人都沒有發現的時候嗎?


曾經因為害怕而不斷分生自己嗎?

曾經不斷地否定自己、覺得自己很渺小嗎?

曾經對人失去信心、只想隔絕所有人嗎?


有曾經感覺身處在風暴中嗎?


無法言喻自己在經歷什麼,

正因爲都是散亂在風暴中的碎片,

而分裂的自己暫時找不到核心價值,

所以只能從片段的思緒呈現自己的樣貌。


慢慢來,

從幫自己創造一個安心的環境開始。


讓自己獲得與自己相處的空間,傾聽自己的聲音。

允許自己能夠大肆哭泣,才能讓緊抓的那些有機會過去。


有緣分的話,接近擁有非二元的價值觀的人們,

因為通常得自己走過,才能體會那些不容易,

允許讓每個人成為自己,才能從裂開的縫隙灌溉出萌芽的任何可能。


社會上已經充斥著太多起手式就在否定他人的人了,

包含社群留言和演算法,

都養成了以為否定他人就是言論自由、

以為指出不認同就是正義、

單憑標題不看背後的脈絡就定人生死的人了。


但即使我們生而為人,都有可能會忘記,

人是由許多片刻所組成的,

所以別用單一片段來評論一個人,

片段的好壞,其實都無法看出一個人最立體的樣貌。


對我來說最珍貴的,

是在每一個片刻,都願意做出善良選擇的人了。


所以呀,從現在開始好嗎?


無時無刻都說出自己的喜歡和稱讚,

即使看見對方像嬰兒學步般笨拙地展現自己,

都不吝地肯定對方的前進。


這些都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自己。


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

其實我們是在被我們的喜歡給療癒,

而對方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

只要呈現他們自己本質的樣子,

分裂的我們就發現已經被穩穩地接住了。


因為我們知道喜歡是無關於他人的,

甚至無關於喜歡的對象本身,

我喜歡你的某些特質,但你可以不用特別喜歡我,

因為喜歡是我自己的事。


而所謂接住的過程,

其實是有一個安心的場域,

讓我可以哭給自己聽、笑給自己聽,

憤怒和吶喊都給自己聽,

宣洩了情緒,才甘願張開雙手,讓它過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