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才發現某個結被打開了。


打開了結,才突然看見結的存在,

原先根本不知道有個結,

也不知道是因為結所以走到這裡。


因為太顧慮、重視、體諒他人,

考量他人的心情為優先,導致決定很不像自己,

然後從叉路開始的每一個選擇,就更茫然,

顧慮很多,自己很少,太多可是,

隱約覺得好像因此失去了些什麼,說不出來,

然後自己好像就消失了,

連帶著信任和信心就消失了,

因為無法前進,就被一直放著,

現在才知道無法前進是因為打結了。


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吧,

然後看看生命要帶我去哪裡。


既然本心從來沒有要傷害他人,

那麼被如何評論/定位就不是我能控制的,

不需要在意那些只想傷害我的人的意見。


做回自己的時候好像就突然找到了解法。


交流的時候才能看見自己的盲點,

不會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轉。


又想起當年的榜樣課題,

一直被榜樣課題給困住好久好累,

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檢視,

無法承擔所有幼苗的人生,

撞牆很久才知道人生本來就無法被複製貼上,

榜樣本身就是一種隱性情勒和假議題,

任何鼓勵行為都只是拒絕獨立思考的展現而已,

只是約定成俗了,從來卻沒有人質疑,

並沒有要怪誰,我們都在人生路上跌撞學習。


選擇自己、選擇相信、選擇信任之後,

就不感到害怕了,才知道本來很害怕,

但也因此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世界上還是有重視我的家人朋友,

不會任意用言語或無聊的價值傷害我。


心不夠寬敞的人才會選擇吐出惡語,

以為傷害/否定他人就能達到目的,

為此我只能替他們奉行的價值感到遺憾,

再不讓心寬敞些,小心下輩子要重修來過唷。


但雖然話是這樣說,

近年真切感受到語言的力量,

雖然日常已經練就了承載高度負能量的能力,

但偶爾還是需要被鼓舞和肯定,

才有力氣面對下一個無法避開的惡意,

家人和朋友的言語加權直逼無敵星星。


猛然驚覺這大概也是為人父母的一種心情吧?

很想替他們擋下世上的所有惡意,心情太過迫切,

導致誤以為問題的根源是自己,是自己造就衝突產生,

但其實有問題的是惡意,惡意的價值、惡意的言語,

希望我所珍視的家人朋友們都有足夠的智慧選擇善良,

尊重且珍惜彼此的相處時光,豐盛且無悔地。


如此我更相信家人和朋友們,

都是這輩子一起組隊來打怪的,

因為陪伴、交流和溫暖,

即使面對世界四面八方的惡意,

才能無所畏懼、瀟灑且活得毫不客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