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後的覺察

說起來是終於看見自己卡住的地方。我最近週三週四都去上靜心課,大寶&小瑜老師的靜心課,老師回饋的方式很不同。


可能因為我已經在家工作五年多,覺得在靜心或是劇場表演課,反而找到跟陌生人交流的機會,而且剛好這些場合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做回自己最原本的樣子,所以不用特別裝模作樣,偶爾聽聽同學的故事,然後聽聽老師們用溫暖的視角來稱讚自己。


我最近看見的練習題,是我會很想要把我喜歡的東西推薦給親近的人,比如想要帶女友去靜心,但如果她興趣缺缺,我會莫名覺得很沮喪,好像我喜歡的事物不被肯定的感覺。


另一題是和女友相處的時候,我都會儘可能地配合她的喜好,我會主動問別人的喜好,但卻不主動說出自己的想要。雖然不說,但好像還是會期待等別人問,如果別人沒有問,內心的失落好像還是會浮出來。


因為這些情緒太內化了,平常覺得習以為常,就跟工作壓力一樣,自己覺得沒事。結果靜心的時候因為大跳身體,身體開心心情也很開心,知道了開心的滋味。回到生活上的時候,要回應他人的時候就浮出了情緒,才發現原來自己很介意。


昨天情緒低落的時候,沒打算用腦袋解決,決定先睡覺,想說小宇宙很愛透過夢境跟我聊天,說不定睡一覺就好了。


然後今天睡醒就莫名靈光一閃,發現原來我覺得自己被壓抑了(剛好是我這期劇場表現創作的劇本),然後想到我以前怨懟前男友讓我變得不像自己,但我這麼認真跟小宇宙許願得到了女友,就算她走溫和路線,我還是覺得自己被壓抑,是不是其實是我讓自己被壓抑?是不是我不習慣在親密關係中主動表達自己的需要?


當雙方都沒有想法的時候,我希望兩個人相互討論,就算我最後覺得好啊就照對方的喜好沒關係,但我想要過程中被詢問意願,被詢問的時候才會有被尊重的感覺。才不會覺得每次我提議都被打槍,然後對方提議我只有 Yes or No,我想要有討論的過程。


然後當我終於看見的時候,今天就爆哭了一場。原來這樣的覺察要走10年,原來是因為我選擇忽略自己,所以小宇宙陪著我透過靜心,看見我自己在兩段親密關係中,是如何重蹈覆徹,原來這些癥結點其實是因為自己。原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需要,原來不知道自己其實有喜好,認識自己真的很重要。


然後哭完很爽,就覺得好喔我看見了,所以我不害怕,反正以原子習慣來說,幾十年養成的習慣,我願意慢慢消化它,但反正我很聰明,我只要看見了我就願意嘗試去跨過它,跌倒沒關係,痛也沒關係,反正都只是過程,跟走路游泳騎腳踏車一樣,沒有什麼標準答案,都只是需要練習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